对话-1

版权声明: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相同方式共享 4.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。转载时请标注http://guoruibiao.blog.csdn.net https://guoruibiao.blog.csdn.net/article/details/88859081

正式工作快一年了,今天看了看“memo”上曾经记录下的一些随笔,才发现自己也会有这么多的疑问。
北海公园·白塔

怎么看待“环境”因素?

从小到大,有了很多的同学,有些可以常见,有些恐怕今后不会再有交集了。这本就无可厚非,毕竟世界这么大,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人生道路要走。

从小的角度看:有的出国深造了,会接触我们这种在国内接触不到的人,事;有的做了飞行员,那又是另一种生活;有的和我一样,在一个小职员的层次上蹉跎着。
从大的方向看:大家都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,走着,挪着,轨道不同罢了,大方向也都是作为一个人在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。

实现自己的价值有点空,因为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将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。但是,不想过的生活状态却很明显。之前看到一本书上说

看看你身边大龄同事的生活状态,那将是未来的你的样子。

我个人特别赞同这段话,但是我知道这种 “抵触” 是经不起时间的打磨的,高中的时候,我觉得我这辈子都不会忘掉那个QQ号,那个名字,它会一直活在我的心底。结果这才几年,我是真的记不起那个QQ号了,残留的记忆不过是那个定格在下午田径场上的青涩时光。 大部分人,最后都会活成曾经自己讨厌的模样。所以,现在身边人的生活状态或许会让自己吐槽吐槽,但保不定这就是几年后的自己了。

环境真的很重要,亡羊补牢,为时未晚 在这个场景下或许不是特别特别适合了,一个人的力量有限,但也要砥砺前行呐。

时间与减法

时间真的是个让人捉摸不透的东西。
有时候,总觉得时间过得好慢呐,等下课,等下班,真的是度日如年;
有时候,又觉得时间过得真快啊,周末,假期,一眨眼就没了。
但是,时间却是最公平的,一分一秒,不曾快过,也不曾慢过。那我有个疑问,时间都去哪了?
上班的时间暂且不计算在内,睡后8小时也不计算,剩下的8个小时,除去吃喝拉撒,还剩多少?
或许打游戏,刷抖音,刷微博,逛淘宝,时间就这么一点一滴的消逝了。碎片化越来越严重,早就没有完整的成段的时间了,是不是该反思反思呢?

从这点入手,问问自己:

  • 过程快乐吗?答案肯定是快乐的,因为这些不会浪费我们过多的脑细胞,不至于投入过多的思考就可以获得简单的快乐。
  • 有价值吗?这个对我自己而言,不会是全无价值,至少我会说我在刷抖音的时候学会了某几个名词,打游戏的时候促进了和朋友的感情,给自己买了XX东西。但是更深层的呢?有吗?貌似没有呢

观察身边的人,大部分也都和我一样,过着类似的生活。每天都会不由自主的感叹:

  • 要是XXXX就好了
  • 假如我XXXX,我就XXXX

缺的是机会吗?恐怕不是,缺的极有可能是一种态度。小时候过年,见到长辈们在喝一瓶叫舍得的酒,看着瓶身的古文字,也没啥感触。现在再次回忆一下,生活也需要像这俩字一样,舍得 也可以看成是 减法。想象一下,你孤身一人载着金钱,名利,健康在大海中航行,现在船漏了,必须要抛弃一些载重,减少进水才有可能让你活下来。你会做什么样的减法?

从这点看,想必心里有了一点想法了吧,不点透,还是靠我自己来悟。

工作之外的乐趣

这个话题有点空,也有点大,因为乐趣本来就是因人而异的,对你来说的乐趣,在我这看来毫无吸引力;对我来说的乐趣在你那可能啥都不是。这无所谓,做自己的就好了,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反而不太合适。

有些人的乐趣是众乐乐 , 而有的人是独乐乐。具体哪一个好,这个太难划分了,至少我做不到。喜欢那种大类,都无可厚非,毕竟这都是自己选择的。

大学刚入学,惊讶于身边的同学都这么有才艺,有的会唱歌,有的会弹琴,弹吉他,有的人运动很厉害,有的人文章很厉害。看看自己,貌似啥也不会,哈哈。能和这么多优秀的人做同学,多么荣幸。

见贤思齐,有时候也想和他们一样,培养自己的乐趣。但是仿佛至今也没能找到合适自己的。其实想想,我有跑步的习惯,有写博客的习惯,为什么要和别人比,别人会的我就一定也要会吗?是不是有点太贪心了?为什么不能做做自己呢?

从小到大,我们听到的最多的一句可能就是:你看XX加的YY?很少听到有人这么对你说:你要做自己,你要快乐。

现在看看这个想法,对自己的界定稍微有点明确了,今后思考这块的时候,不妨多试试这个角度。

负面情绪

小时候看过一个漫画,大致的画面是:

老板的狗狗咬了别人的小孩,需要赔偿,安抚邻居,正在办公室心生闷气
爸爸给老板汇报工作,处理的不够好,受到老板一顿责骂
下班后,爸爸看到儿子成绩单不理想,对儿子一顿训斥
儿子出门看到了家里的狗狗,把怨气一股脑撒到了狗狗身上。
狗狗闷闷不乐的出了门…

这是一个典型的负面情绪的故事。工作中,工作外,只要是个人,就肯定有不如意的事情嘛,老话也说:人生在世,不如意者十有八九。曾经有一段时间,我深陷其中,恐怕对身边的人造成了很多困扰。幸好稍稍给自己加了约束,但是现在依旧很后悔,但是哪还有后悔药呢。

负面情绪肯定是有的,急剧着说不一定哪天就爆了,给自己找一个合适的宣泄的途径很重要。在一个段子中看到了下面这句话

三公里解决各种不爽~五公里专治各种内伤~十公里跑完内心全是正直和坦荡

突然很庆幸,一开始基于减肥的想法能把跑步坚持了这么久,原来跑步还有这么个作用。目前的路线太短,一定要再规划一个更合适的,附带能解决负面情绪就更好了。

野心? 信念?

野心?你总是说,如何找回曾经的自己,扪心自问一下,曾经的你是什么样的,现在的你又是什么样的,diff在哪,找回了怎样,找不会有怎样,像历史一样,任何事都有惊人的相似处。

今晚看了《华尔街之狼》,看看这段话:

没钱是装不了贵公子的,我可能成为一个富人,也可能成为一个穷人,我每次都他妈选择当富人
因为作为一个富人的时候,当我面对什么问题的时候,我起码可以坐在加长豪车后座出场,身穿1,2千美元的西服,带着4万美元一块他妈的金表
假如这儿有任何人觉得我肤浅或者物质,那你他妈去麦当劳找份工作吧,在你离开这间满是胜者的房间之前,我希望你能好好看看你身边的人,看吧
因为在不远的将来,你会开着一辆破破烂烂的福特斑马,在红灯前停下,而那个人会开着一辆崭新的保时捷,停在你旁边,身旁还坐着他漂亮的有一对大奶子的妻子
而你身边会坐着谁呢 某头恶心的角马,满嘴唇毛,穿着无袖长袍,挤在你身旁,带着一满车从他妈折扣批发超市买的杂物,那就是你将来坐在你身边
——马丁斯科塞斯《华尔街之狼》

看着那个场景,是不是有一点传销的味道。但是却能透过屏幕,传递出一种信念,亦或是野心? 我找不到更合适的词。

对我而言,我的短期目标可能就是精进技术,那要怎么达成呢?感觉目前阻碍我的最大因素依旧是心态,接下来免不了和自己对话,也许说服自己的过程就是信念达成的过程。或许吧。

展开阅读全文

没有更多推荐了,返回首页